【亮瑜】君子之行(二)

作者:硫酸锌

 
小可爱们给我评论  给我评论   给我评论    给我评论

(二)周瑜小公子的堂兄

 

       诸葛亮略微吃了一惊。只猜测出周瑜并非寻常人家,却怎么也没想到周瑜口中的“寒舍”竟是这样。路南北两片望不到边的府邸。门匾上同样俊逸潇洒的字“周府”

       周瑜转身“公子莫要客气,随我来罢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门口的小丫鬟急忙提着灯笼跟过去,天色其实还不太晚,墨蓝色的天幕由四周慢吞吞的向内翻滚,慢慢的包裹着周府,周瑜只顾着跟诸葛亮聊着天,也没看见有人来了。刚刚听见小丫鬟一句“公子小心。”就撞到了别人身上。 

       那人似乎带着些怒气,看清是周瑜后,啧了一声“你今天来的这么晚。”

       诸葛亮抬头一看,眼前的人带着一股周瑜没有的英气,看起来大大咧咧的样子。周瑜看出来他的疑惑,解释到“义兄孙策。”孙策看见周瑜没理他,反而和身后的诸葛亮说话,又嚷嚷“让你练的东西练的怎么样了,明天我可要检查。”  

       周瑜一下闭了嘴。又转移话题“哥哥怎么还不休息去。”

       孙策哼了一声“等你呢,这么晚还不回来,也不知道干什么去了。”

     “遇见孔明公子,多聊了两句,没在意就晚了。哥哥快回去休息吧。”

     “就知道赶我休息走,周瑜我可警告你,你堂哥还在里面呢,你回来这么晚,看他怎么说你。”孙策说完就绕过他们走了,带着点气的样子。

       诸葛亮比他们稍大几岁,自然不想理这些小孩子的吵吵闹闹。只想赶快找个地方睡觉,明天忽悠着周瑜小公子去找水镜先生。没想到一个麻烦刚走,另一个麻烦又过来。来的人和周瑜长相有些相似,一样的面如冠玉,带着一样的温润,但看起来更稳住一些,与诸葛亮年纪道是相仿。

       提灯的小丫鬟看见他急忙行礼,迟迟没敢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周瑜看见他过来,忙解释到“今天与孔明公子多聊了两句,故而晚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这人理都不理他,拱手对诸葛亮“在下周晖,周子峻。舍弟年幼,叨扰公子,还望公子海涵。”

       诸葛亮忙拱手“在下诸葛亮,字孔明,与令弟才学与寻常人不同,亮有幸与令弟交谈。”

       周瑜站在一边不敢说话,带着点委屈看着他们。周晖猜了个八九分,忙让小丫鬟给诸葛亮安排地方休息。

       安排完了诸葛亮,周晖转身提上周瑜的领子就往自己房间拖。周瑜也不敢说话,在后面踉踉跄跄的跟着。

       诸葛亮眉头皱了皱。怕他为难到周瑜,又不好说话。只站在原地不动。旁边的小丫鬟机灵,看见诸葛亮这样,忙解释“公子不要担心,我们大公子是最疼二公子的。虽说整天吓唬着要打他骂他,也没见真动手过。想必这次是因为二公子回来晚了,又拖过去说呢。”

       诸葛亮对着小丫鬟笑了笑,也稍微放了心,跟着小丫鬟走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“你怎么又带这些不三不四的人到家里来?”

      “孔明不是不三不四的人。”

      “  不是?那你说说他家是哪里的,以前是做什么的?今年多大了?”

       周瑜被噎的一时说不出来话,愣了一会又回了一句“我觉得不是。”

       周晖被气的差点掀桌子“什么都不知道,还不是不三不四?”

    “可是他认识一个人,叫水镜先生,他说明天要带我见这个人,哥哥你知道这个人吗。”

    “ 你好好在家里呆着,管这些人做什么。”

       周瑜一下泄了气,带着点委屈看着周晖。

 

       那个时候的局面乱的像一潭浑水,里面养了数百条鱼,各个带着濒死绝望在里面横冲直撞。家里不少人都已经在为当时的朝廷卖命,周晖不希望周瑜再被拖下水。能不见的人最好不见,能不参与的事情最好不让他参与,就乖乖的守着周家的家业,教他的书。

 

       水镜先生,周晖不是没有听说过,那人是个奇才,几乎精通常人能想到的所有学问,只是至今也不知道他在为谁效力,虽说看起来是个闲散人,但总不能排除其他的嫌疑,周晖担心他是朝廷某个党派的人,如果只是传授知识,解答周瑜这小孩子的一些疑惑还好,若是周瑜不小心被他利用,到时候后悔也来不及。

 

       被周晖说了一晚上,第二天一早,周瑜提着书要去走的时候才想到家里还有个诸葛亮。随口问了周围的一个小丫鬟,就到处找诸葛亮的住处。

       周瑜不知道周晖习惯把客人安排在哪里,围着府邸转了一圈也没找到,最后遇到了正要出门行公事的周晖。

       “哥哥把昨天的公子藏到哪里了?”

     “昨天的公子和我告了别就走了,你急急忙忙的找他做什么。”

     “我只是想去看看他提到的那个先生。”

     “你不老老实实的去教你的书,偏偏要跟着不三不四的人见什么不三不四的先生。”
      “那我不去了,哥哥去哪里,我跟着哥哥。”

      “小孩子家家的在家里好好待着,跟着大人乱跑什么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周瑜一时想不到反驳的话,周晖便又要走,周瑜一把拽住“那孙策和我一个年纪,哥哥怎么不拿他当小孩子,既然他能做的事,我也能做。”

      “。。。。”周晖呼了口气“你找他问去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。。。”

      “你什么你,在多说一句我回来就揍你。”周晖说完转身就走,周瑜在后面一直跟着,清清楚楚的听见周晖对门口的侍卫说了一句“你们好好看着,今天不许他出这个门。”

       反了天了,前几天还乖乖的跟着自己身后说什么信什么,遇到这个诸葛亮,说了几句话,就要跟着人家走。

       周晖迈着大步走了出去。

       周瑜吃瘪,又不敢说什么,只拿着书到了书房,脑子里一会是诸葛亮,一会是在学堂里等着他来讲课的学生。学生想必周晖会安排别的人过去教,只是这个水镜先生和那个诸葛亮,实在是太让人好奇。

      周瑜端着书怎么也看不下去,只好把书放下,偷偷溜进花园里。

评论 ( 5 )
热度 ( 28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沉默的倔驴 | Powered by LOFTER